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洗削更革 迫在眉睫

 
 
 
 
2019-09-09 22:58
近四个月以来,香港出现的暴动事件有越演越烈的迹象。为此,许多香港民众期盼着重新回到和平,充满秩序且经济欣欣繁荣的“香港”,并因此打破沉默,积极主动的站起来支持维护香港的和平与安定。
同时,随着众多媒体报道有关香港的暴力新闻,中国大陆的民众群情激愤,甚至不少人支持武力镇压暴民,甚至是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软弱”举动表示不解。因为在一些大陆民众的眼中,打着“民主自由”旗号的激进青年就是一群毫无逻辑、目无法纪的暴民和恶民,对待这些恶民理所应当诉诸于武力,直到平息暴动为止。
但在法治成为共识的当下社会,单纯的武力镇压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对于任何有预谋的暴动,其背后必然有其一系列的动机。探寻这些动机背后的原因,并需求解决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燃眉之急,除患兴利。
香港房价之高众所周知,据称香港是号称全球房价最贵城市。在当下的香港,最残酷的现实是普通民众真的一辈子都买不起房。而这大概是当下每一个香港年轻人无法避免的困境。
为什么高房价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因为恶劣的生活环境不但会摧毁一个普通人生活的幸福感,还会让人丧失对未来的美好希望。而对于生活在香港社会的底层民众来说,买房不但成为奢望,基本的生存都成为一个问题。为此,在香港住房方面,“棺材房”和“笼房”特别受到普通大众的“欢迎”。而这种“欢迎”确实夹杂着无数的苦与累,与之相讽刺的是,富人们有拥有着与其居住需求不相匹配的房产,而这也一定程度挤压了普通民众的生存空间。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明显的贫富差距。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内地尚且如此,而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其贫富差距有过之而无不及。
富人的漠不关心,穷人的饥寒交迫的极大反差,加剧了底层民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无疑使得引发社会动荡的不利因素大大的增强。
理论上,任何一个社会体制的形成和发展都应该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需求,尤其是满足底层民众的需求尤为重要。社会分工的出现,加之每个人资本积累的速度不同,社会阶层逐渐形成。如何实现阶层的跨越,成为了每个中底层人们的愿望。而阶层的固化让生活在香港的新一代的年轻人开始焦虑不安。更让人感到焦虑不安的是,位于最底层的年轻人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因此,面对这一系列的社会难题,年轻人容易被蛊惑,做出一系列冲动举动,而一部分底层人民因为被社会边缘化等情况导致思想偏激,相应可能出现暴力活动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后,香港想要社会稳定,需要政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以解决住房、贫富差距等问题。同时,缓解背负着重大生活压力和焦虑情绪的民众的心理压力,也将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版权声明:多维客是一个汇聚各方言论的平台,所述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有侵权文章或者图片,请立即联系我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