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高度文化自信为发展校准航向
信源:求是网|编辑:2019-09-13|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八阕】郑重声明: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也不代表《八阕》观点。[服务使用须知]【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广告资讯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只有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才有根基、才有底气、才有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并作为指导思想被写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既是延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宣言;既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总开关,也是新形势下处理“守”和“变”关系的科学指南。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已经是当今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的主要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旗帜鲜明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亿万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营造出健康的网络文化生态。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文化发展
社会主义文化本质上是人民的文化。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凝聚人心的关键纽带和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因此,激发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热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文艺工作。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深刻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作家艺术家们应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更好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需求的优秀作品,从新时代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导人们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让人们看到希望就在前方。几年来,文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文艺创作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现象开始得到扭转。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较大满足,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旺盛的文化创作热情被大大激发。

| 共 5 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