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好文 罗冠聪国会山发言:港人争取的是真正的民主与自治

罗冠聪国会山发言:港人争取的是真正的民主与自治

2019年9月27日 07:47

资料照片:香港活动人士罗冠聪在纽约港人集会上发言(2019年8月17日)
美国国会星期四(9月26日)再就香港局势举行听证会,表示对香港自由民主抗争的支持。在听证会上作证的香港前学生领袖罗冠聪(Nathan Law)说,港人要争取的是真正的民主与自治。
星期四的听证会是美国国会两周以来举行的第二场以香港为主题的听证会。
罗冠聪2019年9月26日在美国参议院就香港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参议院网络转播截屏)
罗冠聪2019年9月26日在美国参议院就香港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参议院网络转播截屏)
罗冠聪在听证会上说,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出的《逃犯条例》修订案所引发的香港民众抗争已经超出对某个领导人或某个法案的不满。
他说:“我们要求的是系统性的改革,以尊重‘一国两制’框架最初的精神。我们社会的繁荣与尊严建立在法治、人权保障、自由和自治的成功之上。但是没有民主,这些价值观和地位就岌岌可危。如果不是人民制定的法律,真正的法治便不存在。如果不是由人民组建的政府,就没有真正的自治,而这才是自治的真正含义。我作为香港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被北京强行剥夺席位,这一事实证明了法治和我们的自治的空洞。我们现在就需要民主改革。”
今年26岁的罗冠聪是香港民主派政党众志的创党主席,他2016年在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当选为香港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但之后因被裁定在宣誓时不尊重中国而失去议员资格。
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下属的东亚、太平洋和国际网络安全政策事务小组委员会举办的这场听证会上,小组委员会主席、科罗拉多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说,香港民众过去几个月抗议示威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但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港府决定撤回引发这场运动的《逃犯条例》。
“还因为在今天(9月26日)‘雨伞运动’五周年之际,示威者向世界展示了民主在中国土地上依然活跃和富有生机,而且与中国文化和历史完美兼容,”他说。
星期三,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外委会都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显示出国会两党两院对香港自由民主的支持。
罗冠聪说,法案是在提醒北京,“人心不会被精心策划的仪式收买”。他说,港人将继续为自由民主抗争,北京“可以通过履行承诺展现其勇气,而若再一次镇压民众,只会显示其懦弱。”
国会两党两院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自治情况以决定香港是否还能继续享有美国给予香港的区别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法案还要求对侵犯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人实施制裁。在两院的外委会过关后,法案还需要两院的全院通过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罗冠聪和黄之锋等香港其他民主活动人士支持这项法案。他们认为,北京以及中国和香港政府高官不能一边侵蚀香港自治,一边攫取香港特殊地位带来的经济好处。罗冠聪在听证会上说,希望美国国会和政府能有切实措施,支持香港。
对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北京表示强烈不满,并称将会“有力回击”。中国将香港的抗议示威归咎于美国等外部势力和所谓的“反中乱港”势力。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说,每当有人支持与中国有关的人权与民主时,就会有人指责说那是“反中”或者“反华”。但是他说, “地球上没有什么组织比中国共产党更反华了。是他们对自己的人民革命,是他们对自己的文化和传统革命,是他们在人类历史上杀害了最多的中国人,超过任何其他人,是他们剥夺了人民最多的经济机会和自由,超过任何其他人。为他们口口声声说为之服务的人民挺身而出,为他们争取这些基本自由,没有什么比这要更亲中了。”
叶望辉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与特朗普总统星期二在联大讲话中所表达的立场是一致的。他说,中国如何处理香港局势将显示中国会成为怎样的国家,并向世界展示,其他国家是否还能相信中国做出的承诺,以及中国能否和民主国家并存。
北京说,香港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但没有明确表示五十年后,也就是2047年,香港会怎样。香港持续数月的抗议示威中年轻人冲在最前线,他们说,他们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而战斗。
叶望辉认为,北京所期望的是“一国一制”,到时候香港将会和中国其他城市一样,被威权统治。
罗冠聪在听证会上说,2047年确实是让香港年轻人担忧的问题,他们想要有决定自己未来的自由权利,但遭到北京压制。不过他认为,虽然西方国家过去的接触政策没有让中国更加民主和开放,中国在未来20多年里仍有可能被改变。
“如果我们携手努力,我们可以带来改变,”他说。

    评论 (27)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1:31
      勾结中共的企业,如美心等,就是在帮助中共打压中国人的民主和自由,所以我们大陆人也会予以经济制裁,坚决不买它们的产品,解决不让它们赚到黑心钱!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1:31
      印度号称最大的民主国家,那就让香港并入印度吧。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1:25
      英国人给你民主自由了?不满可以移民!现在发达的民主国家都缺人,需要你这种人才。
    •  
      有个问题 2019年9月27日 11:11
      中共统治不是威权,而是极权。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0:54
      香港加油!!!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0:01
      中共最大的反对党果然在美国 北京可以充耳不闻的但会有什么应对策略吗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9:23
      如果不是人民制定的法律,真正的法治便不存在。说得太好了。问题是,现在香港的法律根本就不是人民制定的法律,而是殖民者制定的。
    •  
      Mr.炎冼泩 2019年9月27日 9:19
      大独裁者毛主席养的奴隶卫士顾昌华关我屁事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9:10
      严重封闭信息 严重封闭信息!!天津鑫茂诈骗集团 女流氓杜鹃网上近来诈骗9000多人9亿元,投诉举报政府不作为且杜鹃仍然逍遥法外,千万受骗投资者钱财得不到公正归还!腐败官商勾结泛滥,邪恶体制带来严重灾难!人民活的动物般的封建专制腐败腐烂 建政70年可笑之极!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1:26
        被骗活该。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8:56
      天天开会咋了?有本事就开吧,中国根本没必要跟着起舞,连理都不用理。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0:53
        在美国之音发表评论,党就有权抓你。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0:04
        說得好,耿爽下岗,回家自已去爽!
    •  
      民主力量 2019年9月27日 8:48
      最強大的力量永遠是正義而非邪惡,最先進的制度絕對是民主而非獨裁。共產流氓賣國集團、馬列邪教暴政集團罪行累累,罪惡滔天,已經到了天怒人怨、人神共憤的地步。相信就在不久的將來,不需要民國臺灣出手,大陸14億中華同胞就會徹底摧毀并埋葬這個十惡不赦、行將就木的腐朽暴政。共產流氓集團綁架人民炫耀暴力,那不過是坐在火山口上茍延殘喘,無異于自掘墳墓。

      依靠謊言和暴力起家的馬列邪教共產赤匪暴政集團豈會丟棄它賴以維系的欺騙和殘暴!以習瘟豬為首的共產流氓賣國賊反人類暴政集團必然鑄就衰朽、腐蠹、野蠻、罪惡,哪會有什麼先進可言!它們除了盜竊就是搶劫,剩下的就只有屠殺和奴役、血腥和殘暴。共產賊黨何止是不如北洋政府!這個賣國求榮的流氓黨、騙子黨、痞子黨、漢奸黨、國賊黨、暴政黨,乃是集古今中外邪惡之大成的反人類、反文明、反民主的罪惡滔天的畜牲黨、魔鬼黨和撒旦黨。
    •  
      民主力量 2019年9月27日 8:47
      六四屠城事件是共產流氓賣國賊暴政集團對中華民族和全體中國人民所犯下的永遠不可被饒恕的反人類滔天罪行,它讓共畜賊黨撕破了至少長達40年的偽裝,嗜血成性的本質圖窮匕見,讓共畜賊黨執政的合理性與合法性蕩然無存。

      以習瘟豬為首的共產流氓賣國賊反人類暴政集團,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正朝著地獄一路裸身狂奔,它們還有什么做不出來!共產流氓賣國賊強迫香港實施的逃犯條例,應該就是為賊黨送終的埋葬賊黨條例。

      美國政府不僅應密切關注以習瘟豬為首的共產流氓賣國賊反人類暴政集團輪番強奸香港、輪番逼迫香港承認各種反人類條款,妄圖完全把香港納入賊黨暴政統戰陰謀的殖民地當中,而且應當出面直接支持香港人民為爭取民主自由而做出的不懈努力與抗爭運動。否定賊黨是推翻賊黨的前提,香港市民好樣的,為捍衛自己的自由、人格、跟尊嚴而奮斗,你們的勇氣值得欽佩。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8:45
      别戴面罩啊。既然认为自己的诉求是合理的,没必要偷偷摸摸。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10:08
        戴面罩也是合理的,因为对方完全不讲理。
      •  
        共匪滚出中国 2019年9月27日 10:01
        不清楚共匪什么德行?你觉得合理的,共匪也觉得合理?不会给你拉清单秋后算账?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8:41
      看得人一头雾水,可否把一国两制的那个框架或者说基本法的全文一字不漏的贴出来,然后再明确的指出来,哪一条哪一款规定了该怎么样做才是符合基本法的?就这么瞎嚷嚷,用几个不知在哪里的说法,代替基本法。那就是胡说八道啦!!
    •  
      不具名 2019年9月27日 8:39
      “地球上没有什么组织比中国共产党更反华了。是他们对自己的人民革命,是他们对自己的文化和传统革命,是他们在人类历史上杀害了最多的中国人,超过任何其他人,是他们剥夺了人民最多的经济机会和自由,超过任何其他人。为他们口口声声说为之服务的人民挺身而出,为他们争取这些基本自由,没有什么比这要更亲中了。”
      这理论比新时代理论水平高多了。几句话,胜过几个小时的长篇大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