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习近平现身香山双清别墅的几点解读
信源:星岛日报|编辑:2019-09-13|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八阕】郑重声明: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也不代表《八阕》观点。[服务使用须知]【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广告资讯



如同当年借“南巡”宣示中国必须推进改革开放的邓小平,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是一个善于借助符号化的动作展示政治姿态的领导人。比如,北京时间9月12日,这次习近平突然现身位于北京西郊的香山公园双清别墅,便不可以以单纯的地方游览视之。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习近平现身香山双清别墅,重提“斗争论”。(新华社)
双清别墅曾作为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在1949年3月离开西柏坡后、9月份筹划“建政”并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前的临时驻地。按照中共官方的历史叙事,这里是中共进京“赶考”、由农村转向城市的所在。尔后,中共中央入驻中南海,此地也随之逐渐对外开放并列为红色教育基地。
2013年7月份,人民网的一篇报道《“进京赶考第一站”成游览热点 香山双清别墅一周参观者过万》称,作为党中央“进京赶考第一站”的香山双清别墅,近期接待来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大院校的游客量呈上升趋势。近一周以来,共有23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次的参观者到双清别墅开展参观纪念活动。因此,双清别墅之于毛泽东、之于中共党史,都是颇有象征意义的。
习近平每个行程向来不会无的放矢,那这次究竟为什么会在此时此刻出现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瞻仰毛泽东等中共老人的驻地呢?中共官方媒体在回答这一疑问时列举了此地的历史,但这显然不足以回答这一疑问。
首先,从地点选择上,习近平很显然是在回应即将到来中共建政70周年。表面上,当年中共取得全国政权正是在此进行的准备,而“建政”前的一系列国家政制和“开国大典”也是如此,所以这里可以说是中共全国性政权的历史和逻辑起点。70年后,习近平重回“开国”原点,本也在情理之中。

| 共 2 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