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邻居走了。。。

 (2019-07-17 05:16:03)下一个
女儿20岁生日那天的早饭是老板带去的,中饭是公司请,晚饭是朋友宴,之后她又和朋友泛去舟,跳舞,攀岩,过得非常的隆重有意义。
大生日确实要好好庆祝一番,她生日从一周岁起就一直有爬梯的,只是老爸,老妈离她太远,这次只能空中鸿雁,送送鸡毛信什么的,况且她马上实习要结束了,回头还要带好几个大箱子回来,东西就不送她了,她对名牌什么的本来兴趣就不大,她爸更是从小对她灌输不贪慕虚荣的观念。。。。
然而Birth And Death好似一对双胞胎一样在那天降临。她生日的那天我们隔壁的邻居——对她如孙女一样的美国Granpa走了,我们当天晚上都没有敢给她打电话,拖了几个小时后第二天一早才告诉的她。
她难过,伤心得好几天吃不下饭,去外州实习的前一天,她还特意分别去医院和养老院看了不在一起的老夫妇俩,陪他们了很久。她跟我说Granma看着很孤独的样子,Granpa脑子很清楚但身体非常的弱,她说实习回来后她一定要再多陪陪他们,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
祖父母对她的生活是有很大影响的,外公,外婆在中国,不能经常看到,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她在隔壁的这对老邻居身上得到了补偿。时候她经常去他们家玩,他们对她无比的宠爱,在家我给她用的都是儿童的塑料盘子,他们却让随便玩家里英国精致的瓷器。平时她的生日爬梯他们也都参加,家里的大鱼缸还是她小时候他们送的,祖母还送了她第一本如何烘培的书,教她绣十字绣,我那个时候跟本是不让她用针线的。她的第一个死去的宠物也是他们和她一起去葬在后院的。
他们去参加她的钢琴表演,看她的芭蕾演出。每当她在学校得到什么荣誉时我们这些中国的父母表面总是表现得淡然,但他们却从来不吝赞美地鼓励她,让她觉得非常的温暖。
当我们把她还当小孩子一样看的时候,他们却待她如朋友一样的尊重,尤其是原来做海外公司经理到处跑世界的祖父,经常和她谈一些世界大事,问她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女儿这次临走前还说,Granpa九十多岁了,思路还是非常的清晰,和他聊天很受益,很开心。她从祖母身上看到了热情,宽容和慈爱,从祖父那里学到了自信,幽默和智慧。
记得7岁的时候,她第一次问了我们关于死亡的问题,我原来写过的:那天她哭着回家问我们,如果以后祖父母死了怎么办?我们当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回答她,去图书馆查了很多的书,又去咨询了儿童心理学家。。。
十三年了,我一直担心的那一天真的到来了,我想成了年的她对这个问题会有自己的答案。有意思的是隔壁祖父母的儿子一家从外州搬来又开始做起了我们的邻居,并且他长得和外祖父非常的像,有时候我错觉会以为他就是祖父。
我相信祖父送女儿的“礼物"---自信和智慧会成为伴随她一生的财富。
愿祖父在天堂安息!
Life has two extremes Birth and Death,
In between what we play decides
how we Lived our Life.

   —Vijay Singh Diggi


 
打印 ]
阅读 (12422) ┆ 评论 (77)
评论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马上要追思礼拜。。。
杜鹃盛开回复悄悄话愿祖父在天堂安息!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家家,有时想想,在这方面中国的父母真的是不如美国的家长做得好,我们有时会“端”着,谢谢你,你家的孩子也特别的有才华和爱心,和你这个做妈妈的好榜样离不开。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绿岛阳光'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谢谢绿岛!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亲爱的R妈,你总是这样和风细雨般地安慰,关怀我们全家,有你也是我们的幸运,她会慢慢度过这一关,谢谢你!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玉涵,你女儿真有爱心,也很有福气,祝福你们全家!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她早就回来了,说是很喜欢澳洲,什么时候再去。 她现在在实习二个半月,也快结束了,也是很舍不得那里的老板和同事。 是的,你的文章很让人受益,我回头会让她看,谢谢你。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多谢梦!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要面对。 我们这两个邻居真的是对她特别的好,所以她特别纠结,难过。。。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多谢芝蘭,同祝愿!问好。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小溪,我可能还漏掉了你的一个留言,回头补上,是的,这些礼物让她受用终身。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同祝!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的每句话都说得特别到位,让人动容,催人泪下。。。谢谢你!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阳光下的蓝莓' 的评论 : 多谢蓝莓。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厨子,是这样的。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亲爱的小棒棒祝你旅途平安,快乐!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禾儿来访,原来以为儿子只是过来照看他们,没想到他们全家搬过来了,每天晚上他们窗里射出来的灯光让我看着特别的安心。。。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描述得特别的到位,说到我心里去了。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有感而发,觉得图片和文字很能表达自己这个时候的心情。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原来提到过他们,特别好的一对老人家!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谢谢大家,回复晚了,抱歉。
womaninhome回复悄悄话"这些中国的父母表面总是表现得淡然,"这么优秀的女儿你还淡然? 我也会和你的邻居一样不吝夸奖的。 很有爱心的邻居和好女儿。祝福他在天上安宁。 
绿岛阳光回复悄悄话远亲不如近邻!好感人的文章!
Rolfemom回复悄悄话情真意切,感动。似亲人般的邻居的离去也让我为你感到难过。菲儿, 你真是一位真诚感恩善良的人。 菲儿的女儿美丽聪慧能干,最为难得的是有着你的真诚和善良。在此时,她太令人心疼了。希望祖父般的爱与情能给她力量,度过这煎熬的时刻。 抱抱美丽的菲儿和宝贝公主。
玉涵回复悄悄话好感人!我们过去的房东夫妇就像你的邻居一样,是我们孩子美国的grandparents。他们都近90岁了,女儿刚去外州看他们回来。你的文章也提醒我们要经常回去看看他们!
黑贝王妃回复悄悄话邻居老人安息,菲儿节哀。你女儿已经从澳洲回去了?在这边玩儿的好吗?我小时候有一阵子身边很多人死去,对死亡有一种未知的恐惧。向日本那样的葬礼其实可以教会孩子死亡的意义。
美丽的人生回复悄悄话看看菲尔!回头细看。明天有约珍:)
美丽的人生回复悄悄话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
momo_sharon回复悄悄话生老病死,谁也躲不过。老外的爱心比国人要浓厚。
芝蘭芝蘭回复悄悄话真感人 ! 願 Grandpa 安息主懷 .
小溪姐姐回复悄悄话谢谢菲儿深情分享美国祖父母送给邻居孙女受益终生的“礼物"---自信,智慧,幽默,热情,宽容和爱。
太感动了,愿老人在天堂安息!
南山松回复悄悄话多么好的邻里关系,愿老人家走好!
迪儿回复悄悄话女儿是老人的小天使。老人也给予女儿许多新移民来不及意识到的价值观,他们相互拥有是一种幸运。菲儿的女儿善良有爱,祝她生日快乐,在失去中成长。
阳光下的蓝莓回复悄悄话很touching!
业余厨子回复悄悄话Grandpa RIP. 远亲不如近邻!
小棒棒回复悄悄话在东京的清晨读到这篇文章,好感人的邻里情。
燕麦禾儿回复悄悄话“隔壁祖父母的儿子一家从外州搬来又开始做起了我们的邻居,并且他长得和外祖父非常的像,有时候我错觉会以为他就是祖父。”—————————让人看到明媚的希望和美好的明天!谢谢菲儿精彩好文!
spot321回复悄悄话生命和人生和就是这样在生生死死中跌宕起伏着。
天凉好秋回复悄悄话优美伤感的好文! 还喜欢文章最后的照片和quote.
清漪园回复悄悄话在菲儿的笔下,我好像早就认识了这对慈爱的祖父母,愿老祖父RIP。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真是这样的,她小时候,是小区里唯一可以任何时候随便去敲他们家的门的。我们要是有事,Grandma就会主动要babysitter她,他们说她是个可爱的小精灵,永远给他们带来欢笑。。。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谢谢你,都和她说了,她以后还要经历很多,她会慢慢走出来。。。

回头去看和你讨论另一种在《简爱》里面的爱。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就是在网上,我也特别感恩能认识你们这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们,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是处出来的,不是吗?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如果被人记着在心里,这个人就没有走,。。”,故事,你的话让我泪奔了! 记住了你的话,我会让她看这篇博文。

谢谢你分享的每个故事里的真谛。。。。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要经历,她小时候不明白,无法和她解释的事情她现在自己慢慢都会寻得答案,人会在痛苦中成长。。。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做他们的邻居,是我们一家的幸运,二十多年了,一搬进去就和他们做了邻居。。。。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她收到很多同事和朋友的祝福!

同祈祷。。。。
亮亮妈妈回复悄悄话很感人的一篇。真可谓远亲不如近邻啊。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女儿和他们很亲,本来说好实习回来开学走之前再好好和他们一起度一段美好的时光的。。。

你的新头像真美,是你的插花吧,很雅致!
暖冬cool夏回复悄悄话告诉女儿,生老病死,谁也无法逃脱。Grandpa九十多岁了,寿终正寝,愿他安息。另外也羡慕你们邻居关系这么close.
寒一凡回复悄悄话动人也伤感。人以群分,善良的菲儿一家有个好邻居一点儿也不让人惊奇。
可爱的老人,懂事的女儿。忘年交,缘分!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香水雨,她很幸运,一生出来,Grandma拿着鲜花和小衣服就来看她了,女儿多了个祖父母,他们多了小孙女。。。。
妈妈的故事回复悄悄话走过万水千山成为邻居是一生的缘分!如果被人记着在心里,这个人就没有走,。。
菲班节哀!有这样的邻居这样的交往是人生的运气和缘分!
无法弄回复悄悄话唉,生老病死谁都躲不过啊。节哀顺变
五湖以北回复悄悄话Grandpa 深通做人之道,菲儿人好,赶上这样好的邻居
yy56回复悄悄话祝你女儿生日快乐!

愿老人安息!
喜清静回复悄悄话慈祥的老人给小菲儿的童年带来欢乐。愿他在天堂安好。。
香水雨回复悄悄话愿老人安息。
能遇到这样好的一对祖父母真是很幸运
菲儿写的真实的感受 很感人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玉儿88' 的评论 : 玉儿是我的“咖啡伴侣,灵魂知己”非常地懂我,有次在追思礼拜上听到这个电影里的音乐就一直不能从我的脑海中挥去,原来也用来做过帖,朋友说曲调有些高昂。祖母现在也不是太好,他们两个人一辈子相亲相爱,有特别动人的爱情故事,不知道祖父的离去,她能不能承受得住。。。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匆匆落笔,有些话和词还没改好,不好意思。谢谢乔兄。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东湖,记得你好像原来知道小时候的女儿?:) 问好!
乔宁回复悄悄话很感人啊!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刚才没写完,思韵,我记得你写的Raymond,印象非常的深,每个人的一生总会有一些令他们难忘甚至忘改变他们生命的人,珍惜这些缘分和精神财富,那样我们永远不会“贫穷”,谢谢善良,有智慧的思韵。
东湖绿道回复悄悄话真感人!
玉儿88回复悄悄话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当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回答她,去图书馆查了很多的书,又去咨询了儿童心理学家。。。"
真的很会教育孩子啊

电影《西部往事》的配乐: 悠远 · 空灵 · 苍茫
久久回荡, 挥之不去
André Rieu -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qun0' 的评论 : 看得出你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精神财富,有智慧的人。:)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他们两个是女儿非常非常爱的不是亲人似亲人的老人,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女儿更是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做人,相信这笔精神财富会让她终身受益。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领导,我觉得他还好,原来还在家住的,一直到最近,总是进出医院,但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痛苦。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抱抱小树我的知音。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上茶!
qun0回复悄悄话感人,小菲儿也这么重感情,懂感恩啊。真是可爱的好孩子。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人的精神生活更重要。
菲儿天地回复悄悄话谢谢大家留言分享!
晓青回复悄悄话人老了就是孤独无奈。不受多少罪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回复悄悄话理解这种感情,好邻居赛金宝!
思韵如蓝回复悄悄话写得太动人了,让我也想起了我的老邻居Raymond。菲儿,我感觉和你在现实里也会成为朋友。我能感知你的为人处世,性情人格,真的。愿善良的老人家在天安息!
南岛水鸟回复悄悄话坐了菲儿的沙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