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简单的快乐很简单





过自己平凡的日子,爱自己平凡的家人,惜自己身边的事物




打印 (被阅读 5072次)


龄爸一开门,嚷,怎么没有人欢迎?
我赶紧从椅子上起立鼓掌,三大步五小步从太阳房走到他跟前,欢迎他到厨房视察前线备战情况。砧板上有几根洗净的葱,同样洗过的芹菜在一边。今年初开始,多伦多芹菜忽然身价大涨,基本五元一棵,周二我给住美术馆旁的小汤哥上完中文课,走去唐人街,遇到二元一棵的,两眼像猛龙,把它看成图书馆外那棵伟岸的橡树,毫不犹豫拿在手里,致敬。自从我给小汤哥上课后,每周有一次去唐人街买菜机会,虽然只会买几样,不过有主妇的自豪感,我家食堂的流动红旗里有我小半的功劳。有次我为省钱从唐人街走回家,经过白求恩大夫住过一年的普通老房子,盯着那块介绍的小牌子,为了这个发现,我默默激动地快乐。
龄爸把手指一摁冷冻里拿出来化的肉,表示软硬恰好可切。我接着汇报,虾按照他的要求剪过须,毛豆子准备好了,它的黄金拍档萝卜干切好了,雪豆开水烫熟,小家碧玉。米饭在电饭煲里,蒸汽自带一股自强不息,也像缕缕炊烟,在小厨房白墙壁陪衬下。去年夏天,我们愚公愚婆粉刷的墙壁。
像我这般笨手笨脚的,如果我们两个人吃晚饭,他可以偶尔忍耐,龄龄回家吃饭,二十四孝的爸爸,岂敢让我上灶,即便今天我休息。我乖乖回到太阳房,西窗下的桌子上铺陈了书、画册(昨天捡了一本限量版,画里的多伦多150年,还有1984年市长签名)、日记本、笔记本、新华字典、牛津英汉双解、圣经,等等。圣经是我的一本工具书,我喜欢圣经体,有历史有文学。雨果在《巴黎圣母院》里写,“一个人尽管可以毫无信仰,一生中也有这样的时刻:好歹依附于就近方便的庙宇所信奉的宗教。”
我的太阳房是伍尔芙写的一个女人自己的房间,像伊斯兰教苏菲派在旋转舞里接近真主,它是我在足不出户时也能遨游世界的容膝斋。我在桌子上面的墙上布置我的“板报”,一张巴黎奥赛美术馆的小册子展开,是塞尚的橘子,这是我去年八月巴黎之行的吉光片羽。下面的左角钉子挂着照片,常换,本周是女儿在蒙马特高地达利展览馆前吃冰淇淋。外墙上达利的巨幅半身像比女儿的全身照还大,他梅花尖的头发往后梳,右耳插着三朵花。让我想起他展览馆里那些梦境般怪异的画,不过更记得他说每天早晨起来,要极度快乐。为此我喜欢达利。
在我照片的右面,有亚麻色棉线钩成的镂空“台布”边角料,大概是多年前我路上捡的,不足一尺长,我把它折叠成三寸左右,上面随意挂些小零物,丢失一只而不得牛郎织女的耳坠;捡来的旧吊灯上的水晶,像一滴泪珠滑落;与女儿小时候一起逛来的二手银色发夹:蝴蝶和蜻蜓;她十岁左右送我的圣诞节礼物手工皮革小鸟;爸爸送我的紫砂小猪;加拿大的国旗徽章,东部的王子岛海滨有一个本地老人见到我们送徽章;零零碎碎,却都有它们如何来的一本陈年旧账。
再右面,一个钉子上挂着一个发锈的铁夹子,这样边走路边捡,我在旧物里感觉谷崎润一郎的《阴翳之美》呀。夹住一张印象派的油画小卡,上面是两个小女孩,穿着十九世纪的露肩长裙。我曾经把另一张寄给一个设计师网友了。她为我寄来过二根项链一条围巾圣诞节贺卡,在过去我写博客的几年里。我戴着她用古罗马绿玻璃和粉红色缅甸玉设计的项链去巴黎,这是她特别为我的度假准备的礼物。网络沉浮里,能够遇见真诚的朋友,岂不是真诚的快乐?!我把她的项链挂在我的床边墙上,当我每天醒来或者晚上熄灯时,我在心里像二岁半的爱尔兰籍小姑娘梅妩说中文“你好!朋友!”。我上个月摆弄了一根老银项链,用一个小水晶和一个黑色的像茄子一样的小挂件组成吊坠,得到设计师的肯定。我戴着它去见生活里的朋友,我们坐在小意大利格雷丝街口的石凳上吃成都的花生聊天。
不知道为什么我得到的美人网友更多,美人是美利坚人的简称。有美人三年前来多伦多看我;有美人去年11月和我在上海衡山饭店喝咖啡,送我笔记本,我抄写书之外,引发我写诗的兴趣。我当然喜欢美人,那不是男人的专利。
不待我想入非非,我家男人喊我吃饭了,我乖乖去盛饭,桌子上摆好了四个菜,一盘萝卜干炒毛豆子,一盘芹菜炒豆腐干丝和肉丝,一碗我贡献的素颜雪豆,沉重的平底铁锅里是十只虾炒一只洋葱和几根韭菜,一罐500毫升的三得利啤酒。米饭是牡丹园米,特价时买的,以前我写买大米挨过批,可我照样会买特价米。早上我请校友妈妈喝咖啡,陪她回去,看见她家粉红色牡丹盛开。我家的前院是芍药,上周四下雨天,我数花蕾写出一首朴素的诗。
我这样慢慢写来,希望被慢慢地读,在慢慢里感觉快乐。上周六我去开一个早期教育中心的年会,请了嘉宾原是一个律师,摇身一变,做了那种像心灵导师般的教育家,教导家长怎么教育孩子。中间一个环节是要在场的每一个人手里拿着一个纸杯蛋糕的纸,里面是一颗葡萄干,在她的引导下慢慢品尝,感觉身体变化。我有些麻木不仁,脑海浮现的是梅妩的姐姐,五岁的阿兰娜,她放学时,得到我给的一块Maria饼干,很便宜的饼干,她却开心的不舍得吃,在小公园内跑动,手里托着饼干,直到她最后扳开一小块,给另一个二岁小姑娘,为那小姑娘曾给她吃过一颗包裹着葡萄干的奶酪糖,阿兰娜才吃她剩余的半块饼干。我更爱在小孩子的天真里看见快乐,胜于大人的目的性教育。我把这件小事告诉了阿兰娜的妈妈,一个来自都柏林的医生。
我吃了很满意的一顿晚餐,芹菜豆腐干丝肉丝炒在一起真香,还归功于那把新买的二手刀,上周六在Yard Sale淘来的,很新,双人牌,一元,主人搬家。半年快过,我都没有上饭店吃过呢,都是普通的家常菜,我快快乐乐地吃着。龄爸回国三周,我吃了不少朋友做给我的菜,收到校友妈妈做给我的樱花蛋糕、青团等。
在最近的十年里,今年是我挣钱最少的一年,即便我原来就是低收入。但是,我真的是快乐的,如果我心情低落,我都能很快调整过来的。在平凡的日子里寻得快乐是一种能力,我们要学会发现。上周,左邻葡萄牙人弗朗西斯替我们油漆前院的木栅栏,他刷的非常仔细,龄爸说我们的另一个邻居Jeff很美,(他是设计师,注重形象),弗朗西斯工作的状态也很美。我回答是的。附带一句,67岁刚退休弗朗西斯收取的工钱不多,选材为我们节约,把我们的栅栏换成新的,底座坚固。我看他做工,常想到古罗马人修筑罗马大道。弗朗西斯实践了圣经里的爱你的邻居。
今晚外面下雨,六月的雨不免让我想到故城。天色暗下来,窗外即将开的那簇绣球绿叶上的雨珠是雨天写在便笺上的字。
我最近很少码字,手写为主。我写这一篇,真的是想到那些写博客的日子,我得到的快乐,还有因为龄龄妈妈和觉晓博客得到快乐的读者。
送给喜欢我博客的读者,谢谢你。
三月龄龄妈妈的博客被打开,塞进一篇。现在,我重新开一次,周末关闭。我还在度关闭博客的“悠长假期”。
为了一个特别的理由,我鼓起勇气,我希望有一个读者(我曾经读者中的一个)快乐,给她一个惊喜,希望她的人生道路快乐!
觉晓
写于6月20日
多伦多
上图照片是上周所拍。觉晓读书写字的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